第一八四章 以工代赈稳南京(2/4)
还处在中华帝国跟湘军的夹击之下,养活自己都难,根本就形不成威胁了。
就在张威向西进攻的同时,李永吉也开始紧张的招募人手修补损坏的建筑,同时封闭府库,清点收入。
由于中华帝**攻下南京后没有进行烧杀抢掠,再加上陈玉成出走的时候提前带走了一批金银财宝,因此收获的财富并不多,如果不算地产之类的,总共不过五百万两银子的财富。
相比财富而言,南京城的人口就比较多了,经过初步统计,加上太平军俘虏在内,大概幸存有七十万人左右。
这个数字已经相当靠谱了,说明南京战役对南京城的破坏并不严重,至少对人员的损伤并不重。
要知道在历史上,曾国藩打下南京的时候,曾经在南京搞了一次大屠杀,根据考证,屠杀的人数超过了后世日军的南京大屠杀,达到了五十万之多。
虽然因为时间太久远,没多少证据证明这个数字,不过对照一下,太平天国统治南京的时候,最高曾经达到一百万人,湘军打下南京后,烧杀掳掠,无恶不作,最后南京的幸存者不过二十万,其中还有不少是后来的外来者,而到了光绪期间,南京经过那么长时间的恢复,也不过五十万人。
现在,李永吉的中华帝**打下南京后,没有烧杀抢掠,能留下这么多人,也算他们的幸运了。
不过这么说起来,南京还真是个不幸的地方,历次大屠杀都有南京的份,这也是个奇葩了,当然这也可能跟南京的地理位置有关,易攻难守,又容易积聚人口财富。
这就好比一个有钱人,手中却没有刀,遇到强盗的话,自然就容易被欺负。
李永吉并不相信迷信,他觉得南京这里的地理优势,其实更适合当强国的首都,而不适合当弱国的首都。
当年朱元璋为啥南京称帝?那是因为朱元璋最牛,他力量最强。只能他打人,不能别人打他,所以南京交通便利的地理优势就有利于做首都。
反过来说,如果你国家实力弱,还在这么交通便利易攻难守的地方当首都,被虐也正常,但总起来说,南京这个地方交通发达水利便捷,能够容纳更多的人口,当经济首都比较靠谱。政治首都么,就有些太危险了。
正因为如此,李永吉才打算暂时把南京当政治首都,至于以后,为安全考虑,政治首都还是要迁都到内陆城市更好,不过具体选哪个地方,他还没选好,好在时间还很多。可以慢慢选,所以他并不着急。
太平天国统治时期,南京城的市民其实过的并不好,时至今日。他们虽然不敢说赤贫,但也相差不大,再加上陈玉成走之前搜刮了大量财富,所以很多人连吃饭都成问题。
为了稳定民心。同时也为了增加劳动力,加快南京的修缮,李永吉继续在南京推行了以工代赈的方法。
也就是说。继续在南京推行户口本跟身份证的政策,在居民登记之后,就开始按照身份证大量招募各方面的建筑民工。
如今的南京虽然实际上没有多少损害,但其实要施工的地方还有不少,至少跟现代化城市相差甚远。
李永吉决定在南京城大兴土木,趁着南京城的市民大都赤贫,且大多没有反抗精神的情况下,对整个城市做重新规划,要把南京打造成一个现代化的城市。
要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城市,首先一个就是下水道工程,有了下水道,不但可以疏通排水,而且以后搞电线啊网线啊之类的也容易,是一个现代城市的标志,所以这个工程也是南京城的重中之重。
其次一个工程,就是道路拓宽工程。李永吉决定围绕金宫周围,重新拓宽城市的主干道,先搞纵横各十二条的主干道。
主干道的宽度是按照八车道来的,不过因为暂时没有足够的沥青,先搞土路面
本章未完,请翻下一页继续阅读......... 请记住【时空走私1859】最新更新章节〖第一八四章 以工代赈稳南京〗地址https://m.s288.net/book/231139/175_2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