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九章 谁先动手的问题(1/5)
远征军与特混舰队虽然是私人性质的雇佣军,但实际上是老部队转变的,本身的纪律性很强,因此如果真想离开大阪城的话,应该说是一点也不费劲,用不了耽搁多少时间。#19977#20116#20013#25991#32593*****.com不过,正因为李鸿章想坑一把洋人,让英国人与美国人先打头阵,打算等他们开打之后才上去,因此才故意让部队在大阪城磨磨蹭蹭,就是不离开大阪城。反正当初英国公使跟美国公使早只是跟李鸿章划分好了瓜分地盘,却没有规定具体的出兵日期,也没有搞什么联合行动,而是规定了各自打各自的,谁也不互相干涉。换言之,谁的地盘谁去打,就算长州藩被你全部拿下来了,事后也得把该给别人的地盘吐出去。从这个角度看,谁先开打,其实是最不合算的,洋人也不是傻子,并非不知道越晚动手越抓便宜的道理,但没办法,他们在先机方面失了一手,**的他们必须先动手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答案就是大阪城!国是个新崛起的列强,虽然跟日本离得很近,但过去由于国力衰弱,在日本并没有租界跟驻军。反倒是其他列强,像英法俄美荷这几个国家,在日本都有驻军以及租界,但由于太过遥远,这些洋人主要集在幕府直辖的长崎港。长崎港虽然外国人很多,也有很多洋人的驻军,但要说及繁华,跟大阪城是没法比的,而就对幕府的重要性而言,长崎跟大阪府更是不在一个档次上。可以这么说。对此时的幕府而言,有座城市是不容有失的,分别是京都、江户跟大阪。京都因为是天皇居的地方,所以是日本名义上的首都,要说算的话。就类似于日本的精神圣地。江户城是将军的所,是幕府统治日本的行政心,算是政治上的首都,而因为此时的日本是将军实际统治的情况,因此就重要性而言,江户城要强于京都。大阪在政治地位方面跟京都与江户都不能比。但这里是日本的商业心,被称之为“天下的厨房”,是全日本最重要的物资集散地跟金融心,全日本最主要的豪商基本都在大阪,而幕府超过分之一的收入都是靠大阪府来维持。因此,说大阪是幕府的钱袋子是毫不为过。日本作为一个民智未开,还并没有形成民族国家概念的封建国家,如果打下京都跟江户,虽然对幕府的打击很大,但其实并不会过分动摇幕府的基础,说不定反而会激发日本人的反抗意志,提前激发日本的民族主义。但如果拿下大阪,那情况就不同了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答案就是大阪府的豪商们!时至今日,德川幕府已经是日暮西山。原因虽然有很多,但归根到底还是因为财政方面入不敷出,无法继续维持手底下越来越庞大的武士阶层,以至于没有俸禄收入的流浪武士越来越多,而这样的流浪武士阶层,才是反对幕府的坚力量。武士在日本是个特殊阶层。他们属于统治阶级,却又大多没有自己的营生。除了极少数上层武士不缺钱外,大量下级武士其实生计也很艰难。下级武士也要学习武。可这些活动都十分耗钱耗时间,连国人都有所谓穷富武之说,日本的武士自然也是一样。不说别的,你一个武士,起码要有一把武士刀吧,这武士刀可是一点不便宜,很多武士全部身家可能都不够买一把刀的。其实武士本就是为乱世而生的一个阶层,因为乱世之战乱频繁,残酷的战争会大量减少武士的数目。可到了和平年代,战乱减少,世袭制度的武士一代又一代的生,这人数是蹭蹭蹭的涨,但日本的财政却没有跟上步伐,无法满足大量武士的需要,所以慢慢的就成了一个动乱之源。早在十八世纪末的时候,德川幕府就没法靠自己的财政收入养活所有武士了,所以慢慢就形成一个新潮流,那就是借贷。换言之,武士如果没钱了,就去找商人借钱花,还不上的话,就要为商人服务,比如当打手去要债啊,或者当保镖什么的。这时间一长,慢慢慢慢的,大阪的豪商逐渐成了大量武士的债主,实际掌握了大量的武士。其实何止是普通的武士,就连江
本章未完,请翻下一页继续阅读......... 请记住【时空走私1859】最新更新章节〖第二五九章 谁先动手的问题〗地址https://m.s288.net/book/230013/265.html